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廚餘機,已經成為許多家庭中的生活家電,雖然有許多ptt網友推薦,不過也有人感到後悔。我則是經過很多研究與朋友推薦下,入手這台有「廚餘達人」之稱的GPLUS  廚餘乾燥機GP-KW01,一鍵處理UV抑菌/乾燥/研磨/除臭,減少廚餘體積與果蠅,還有自動清洗功能好適合懶人。也來跟大家分享我挑選廚餘機的心路歷程,廚餘機的優點、缺點、後悔重點大整理。

誰適合買廚餘機

像依娃家就是住台北市華廈,非常苦惱每天要追垃圾車,尤其夏天果蠅一出現我就覺得很阿砸。我之前會把廚餘桶冰在冰箱內,但發現四人家庭的廚餘真的很可觀,每天處理小孩早餐、晚餐到水果點心。我實在無法想像,如果雙薪家庭要趕回家丟垃圾,真的會逼死人。如果碰到新年假期或是農曆春節,垃圾車還不會天天來,廚餘問題直接拉警報了!如果跟我同樣狀況的朋友,真心推薦廚餘機,除了拯救你的廚房整潔,最重要是拯救你的時間。

● 住透天、華廈,沒有社區垃圾車處理廚餘的人

● 經常煮飯,每天都有很多廚餘的家庭

● 重視永續概念,可將生廚餘轉為堆肥的環保達人

 

如何挑選廚餘機

由於廚餘機是很新的生活家電,直到2022年我才覺得大致上的功能比較完整,2023年新出的機種當然更加成熟,也改進了許多缺點。來跟大家分享挑選廚餘機的重點避免踩雷。

確認自己需要的廚餘機種類

廚餘機有生物分解型、乾燥研磨型、粉碎型 (鐵胃),像生物分解型的優點是超環保,缺點是體積大而且分解時間慢,只推薦需要有機肥料的朋友。粉碎型 (鐵胃)的優點是直接安裝在安裝在流理台下方直接連結廚房排水口,直接排到下水道,但缺點是我覺得台灣的下水道系統沒有歐美完善,實在不想搞到出現管道堵塞的狀況。所以,我最後選擇乾燥研磨型,將廚餘烘乾並且研磨變成細末的方式。

廚餘機尺寸

購買前建議先研究各家廚餘機的尺寸與容量,廚房或陽台可以擺放的位置,提醒要有插座唷!像我家是四人家庭,一天大概會產生0.7L的廚餘,另外周六日通常外食,想要一周只處理一次廚餘,就要買至少3L~4L的廚餘機。

廚餘機氣味與聲音很重要

許多人後悔買廚餘機都是買的機台有以下問題。

● 廚餘機沒有除臭功能:廚餘機烘乾廚餘時會有很像炊飯的味道,如果有鳳梨榴槤等味道重的廚餘,味道會更重,建議要有活性碳濾網或其他除臭方式

● 廚餘機運轉聲音很大:要找廚餘機運轉小聲的機台

● 廚餘機刀片常卡住:這只能看網友評論分享來判斷

● 廚餘機內桶很難洗:要找有一鍵清洗功能的廚餘機,清洗完用有清潔劑的海綿輕輕擦拭就很乾淨

● 廚餘機沒有安全鎖:像依娃家有小孩,有安全鎖加上開蓋停止的設計,才能保護小孩安全

 

 

GPLUS 廚餘達人家用廚餘乾燥機開箱心得(GP-KW01)

先讓大家看一下這台廚餘機的強大功能,大大改善其他廚餘機的缺點!

● GPLUS 家用廚餘乾燥機功能特色
● 台灣品牌一年保固,門市現場看實品
● 內鍋4.5L大容量,適合家庭使用
● 2700轉強勁大馬力, 澱粉、蔬果皮、蛋殼都可以丟
● 操作簡單,一鍵啟動跑行程,LED顯示進程
● 120°C高溫烘乾+研磨,有效減少90%廚餘體積
● 無刀片雙頭刀盤,安全研磨
● 一鍵自動清洗,樂當懶人貴婦
● 獨家底座設計,避免廢氣直接接觸
● 抗UV機身材質,放置陽台室外也沒問題
● 抽換式活性碳濾網​,有效抑制酸臭異味

GPLUS 是台灣品牌,全台有許多展示據點與門市,而且在許多百貨公司內也有GPLUS專櫃,售後有保障,產品都有一年保固,安心多了。

拿到GPLUS廚餘機記得要進行保固隨行3步驟。

● 掃描QR code

● 在註冊產品頁面填入相關資料

● 資料登錄完成,保固立即生效

打開後,記得閱讀使用說明書。

GPLUS 家用廚餘乾燥機尺寸是 37*29*41公分,跟我家的垃圾桶差不多大小,長寬大砧板大小,相當有質感的黑色。

機頂的LED顯示面板,原本是有貼保護膜,但如果跟我一樣喜歡亮晶晶面板,也可以撕開使用。

隨機還贈送底座,可以隔離廚餘機與地板,提升防潮功能。機身還有抗UV功能,所以整台機器放在陽台也OK唷! 特別有設計排氣孔,讓食物處理時的氣味能夠排出。

而且還獨家設計加入抽換式活性碳濾網,廢氣通過濾網後會減少很多氣味喔。

抽換式活性碳濾網可以使用3~6個月。

接著就把廚餘機擺上去即可,像我就擺在陽台區。

如何使用GPLUS 家用廚餘乾燥機

GPLUS 家用廚餘乾燥機使用方式相當簡單,特別拿來室內為大家示範一下。

按下智慧感測鎖,即可開蓋

第一次使用記得拿出內桶,撕開貼紙。GPLUS 家用廚餘乾燥機最大容量達3L(大概1.5公斤),而且可以提出,比固定式的廚餘機方便太多,可以把桶子提到流理臺接廚餘。 而且內桶是塑鋼製成,可不是一般不鏽鋼內桶喔。塑鋼 有防燙功能,這個在廚餘桶完成烘乾研磨後,桶子會熱熱的,會比較安全。

 

而且有沒有看到裡面有刀片,他是沒有刀刃的,所以不用擔心會受傷。這個對家裡有小孩的家庭很重要哦

倒入廚餘後,插上電源線,開啟左側開關。

15秒後進入儲藏模式:不需要按任何按鍵(也不用按面板上的電源鍵),15秒後進入儲藏程序,而且在儲藏過程中會自動開啟UV紫外線抑菌燈進行消毒動作,儲藏模式時也會固定時間轉動刀片加速腐爛,也會有稍微氣味產生。如果在台北冬天,我是會關掉儲藏模式及電源,等廚餘滿了才直接進行烘乾研磨喔

如果中途要放入新的廚餘,只需要重新按下電源鍵或是清潔鍵解鎖,就能按下智慧感測鎖開蓋

儲藏模式時,機器會間歇性旋轉攪拌食物

一鍵進行乾燥研磨程序: 等到廚餘滿到標示線(約8分滿),即可點選兩次電源鍵,就會開始啟動自動乾燥研磨流程,這些流程都是自動進行,不過面板上的LED會告訴你現在進行到哪一個步驟囉! 我自己習慣睡前整理完廚房後,啟動廚餘機乾燥研磨功能,睡醒就能將乾燥的廚餘丟到一般垃圾囉。如果沒有這麼快丟垃圾,也可以留著乾廚餘,繼續加入新的廚餘喔

廚餘處理時間會依照數量以及種類而不同,但大概會在4-7.5小時,像我睡一覺起來後,原本滿滿的廚餘變成不到刀片高度的乾燥廚餘

幫大家檢視一下廚餘變成像是泥土一樣的顏色,而且是小小一盤

其餘澱粉與葉菜通通變成很像泥土的乾燥廚餘,像我這次有熟廚餘不太適合做堆肥,可以直接倒入一般垃圾桶

一鍵自動清潔內桶:而且這台GPLUS廚餘機還有超貼心功能,清潔模式可以幫你清潔內桶,真是太適合我這種懶人!約2~3週清洗一次內桶即可,首先倒入一半水

點選開啟鍵,15秒內點選清潔鍵

自動清潔一個小時,讓食物殘渣軟化,用海綿跟清潔劑輕輕刷洗一下就很乾淨了

GPLUS 廚餘達人家用廚餘乾燥機幫我把滿滿的廚餘變成一小盤的乾廚餘,減少90%的垃圾,解決我常常要追趕垃圾車的問題,真是無價啊!跟我一樣有廚餘問題的朋友,趕緊買起來!